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0
0
自我挑戰組

我的 Git 學習歷程系列 第 27

遠端系列 - 1:什麼是本地數據庫(local repository)、遠端數據庫(remote repository)?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角色情境

小明同時學會輸入指令操作著終端機、
以及透過滑鼠操作著圖像化介面的 Sourcetree 軟體,
又完成一項如何操作分支的概念,信心也逐漸大增。

小華:「看起來,學習狀態漸入佳境呢~」
小明:「嘿嘿嘿,那是因為師傅教導有方。」
小明:「接下來要學習什麼啊?」
小華:「接下來,我們要學習「遠端數據庫」的概念和應用~」
小明:「那是什麼?」
小華:「嗯...我來想想要怎麼解釋...」
小華:「對了~申請 GitHub 帳號來練習吧!」


本地數據庫(local repository)和遠端數據庫(remote repository)的差異是什麼?

先前介紹的儲存庫屬於本地數據庫(local repository)。
本地數據庫(local repository)就是「在本機建立的儲存庫」。
遠端數據庫(remote repository)就是「在線上服務平台建立的儲存庫」,例如:GitHub。

兩者基本上使用的方式一樣,而差異在於:
(1) 本地數據庫(local repository):大多使用直接的檔案存取。
(2) 遠端數據庫(remote repository):通常使用 SSH、Git protocol、HTTP 等協定存取。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01011/20130245wYrfA7zLzl.png


由 GitHub 建立 GitHub Pages 的好處是?

GitHub 採用 Git 的理念,
裡面的專案可以透過標準的 Git 指令進行操控。

由於 GitHub 是線上服務平台,
其中的一個服務項目為 GitHub Pages,
可以用於存放靜態網頁。

使用 GitHub Pages 的好處,分別有:
(1) 免費公開展示作品集。
(2) 建置部落格書寫文章。


GitHub 帳號如何申請呢?

目前線上蠻多資源提供相關教學,例如:
(1) Git 官方網站 - GitHub 建立帳戶及設定
(2) ALPHA Camp Blog - Git 與 GitHub 介紹,軟體版本控制基本教學
(3) Chao Wu - GitHub 註冊教學

工具都備妥之後,開始進入遠端數據庫的指令世界吧~


參考來源

(1) Will 保哥 -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(03):建立儲存庫
(2) stackoverflow - Git's local repository and remote repository — confusing concepts
(3) 大學新創平台 -【工程師必懂的版本控制技術】什麼是 GitHub?
(4) 維基百科 - GitHub


上一篇
分支系列 - 7:合併發生衝突怎麼辦?
下一篇
遠端系列-2:如何建立遠端數據庫?
系列文
我的 Git 學習歷程32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